球盟会娱乐

【SAF人物志】李倩老师:听“李主播”聊“云教学”
   来源:宣传中心     撰稿:曾黄昕 杨光 汪曾箴     2020-06-22      浏览次数:1182    

“李主播上线啦!”

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同学能时不时在朋友圈刷到这样的消息,有时还会附带某直播平台的二维码。面对直播与线上教学,这位自称徘徊在“十八线”的“李主播”似乎“乐在其中”。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她就已在课外进行直播,向学生讲解更多专业知识,与学生们沟通谈心、畅谈未来。这位尽心尽责的“李主播”,就是球盟会娱乐(SAF)的专任教师——李倩老师。

受疫情影响,我们对李倩老师进行了“云采访”。虽然不是线下面谈,但我们与李倩老师的交流还是互动满满,收益颇丰。以观众的视角来看,李倩老师已然对“主播”这一工作游刃有余了。

试水“主播”,源于“弄潮”之心

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冷清了许多,但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火爆,为这漫长的寒假增添了一丝丝的活力。当直播带货已成一种风尚的时候,老师们或许很难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坐在手机或电脑前“直播带知识”。李倩老师回忆到,第一次开直播是还没开学的时候,当时学校也没确定具体的教学方式。一则直播已成时代潮流,自己要敢于接受、尝试新事物,二则自己在家确也闲来无事,于是李倩老师萌生了开直播的想法。

直播间里,李倩老师会和学生们探讨与审计、财会等专业方面的问题,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但更多的时候,则是和学生们谈天说地。她在直播时会时不时加入一些网络热词、直播专业术语,让学生们颇感惊讶,但又觉亲切。师者,学生还是多有敬畏之心,但直播这样轻松的形式,拉近了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让老师可以走近学生,学生们也能发现老师生活中可爱的一面。

直播平台的使用,如何增强与学生的互动,甚至是机位的架设、光线的设置,李倩老师在直播时都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正因此,她在线上教学开始后显得格外得心应手。


“云教学”,用新办法,有新变化

李倩老师坦言:“线上教学与线下的面对面教学区别还是挺大的。老师们在讲课的时候无法即时得到学生的回应,不能第一时间感知学生对本堂课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面对这一问题,李老师有自己独特的办法。由于课程采用录播,且由于线上教学不可避免地会减少师生互动的时间,录播课程播放结束后往往还会有10-20分钟的空余时间。李老师会根据当堂的内容给学生发布小任务,让学生利用空余时间当堂完成、提交。通过学生的提交情况来判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出勤状况,一方面给了老师较为及时的反。岣吡松峡涡,另一方面也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为明确,师生都能从中获益。

令人高兴的是,线上教学还让线上答疑得到了推广。以往,学生口中的“没有问题”,一定程度是来源于缺乏思考。李倩老师给学生当堂提出的问题多是开放性的,有时随堂任务就是直接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这推动着学生们自主思考、回顾所学。渐渐地,学生们养成了反思、回顾的习惯,加之线上答疑让提问的时间成本降低、反馈更加及时,李老师注意到,答疑的人次比以往线下教学的时候增加了不少。通过此次“云教学”,同学们意识到了电子设备对于学习的帮助,李老师相信线上答疑这一风气能在今后得以保留。答疑工作量增加,时间更加零散,但这证明了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在增强,李老师欣喜于这样的变化,也享受着这样的“工作增量”。

“云教学”的苦恼与畅想

“云教学”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给许多老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李倩老师认为,以现有条件,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沟通的有效性。面对这一问题,这位经验丰富的“主播”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此外,由于学生各自在家,缺乏集中的统一管理,学生有时会处于“失联”的状态。例如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线上答辩,在线上答辩的准备期间,老师有时联系不上学生,不能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也增加了沟通的时间成本,这是她所认为的线上教学不足的地方。

面对老师不能与学生进行实时的课堂互动,无法及时得到学生对课堂的反。佣档蜕峡涡收庖晃侍,李倩老师曾设想:“如果能在类似于哔哩哔哩这样的网站上进行线上教学的话,我认为效果会更好,因为学生可以通过弹幕与老师进行互动与反。鲜νü坏刃问侥芄桓兄难扒榭。但是在这样公开的平台进行授课,不便于课堂的管理,所以我认为如果学校有能力建设一个独立网站,为师生提供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或者有公司能研发出互动性更强的线上教学软件,会更好。”


疫情的到来是始料未及的,带来的深远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正如太阳每日都要东升西落,前进的步伐并不能因此而停滞。面对新的时代潮流,要学会适应、尝试;面对问题和挑战,应尽全力去迎战、化解。老师们都在努力求新求变,同学们也应如此。

“看,李主播又上线啦!”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陈梦悦

审核  陈亚鹏  曾黄昕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球盟会娱乐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球盟会娱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球盟会娱乐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球盟会娱乐           作者:球盟会娱乐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球盟会娱乐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球盟会娱乐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球盟会娱乐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球盟会娱乐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球盟会娱乐           作者: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