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娱乐

新思想、新技术、新学科—— “大数据环境下数智化会计专业教育的探讨”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球盟会娱乐     撰稿:张天敏     2021-11-25      浏览次数:205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会计专业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促进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会计深度融合,探索会计理论创新、会计专业教育发展,推动会计实践和教育向“新技术,新会计”转型,这些课题也成为相关专业高等教育的新方向和新内容。

20211124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5智慧教室,一场围绕“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的讲座正在展开。这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院高级讲师李敏静。李老师首先和我们探讨的问题是,人文社科为什么要学AI?她指出,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学科,实际上有着深刻的联系,在很多角度都可进一步融合。关于如何在会计教学、科研中有机地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问题,李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数智化会计专业教育与发展研讨会”中部分专家的观点,极具启发性。讲座最后,李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的经历,采用形象具体的方式,解读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关键名词和核心点,给大家提供了大数据处理方法学习的资料和途径,也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举例说明了大数据、新技术是科研方向的新趋势之一。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诸多思考,不少老师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与李敏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提问环节结束后,Ng Beoy Kui(黄梅贵)院长为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黄院长指出,我院的特色之一为“跨学科”,而传统观念中的人文社科学科之间的跨越已被突破,目前的方向已是人文社科和信息科学之间的跨越。虽然新技术新科技无法完全取代人力,但现代信息技术与财经类学科融合协调的大趋势势不可挡。因此,身为教书育人的教师,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提升眼界和自身能力,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在科研方面,黄院长建议老师们可将新技术融入传统的实证分析当中,使自己的研究结果更可靠、更具信服力。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均表示很有收获。我院将继续举办更多精彩的讲座和活动,为教师们提供更多的科教研讨平台,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